首页
从1.3万到700,国家医保局"灵魂砍价"又来了
2020-11-09 07:13:05
来源:
央视网
阅读数:
38次
字号:
收藏
打印
分享:
分享到朋友圈
打开微信,点击底部的“发现”,使用“扫一扫”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甘孜州医疗保障局网站提醒您:
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

  国庆节前,网友“听说你好想我”的姥爷刚装了心脏支架。本来,老人家死活不装,只因嫌贵。听说手术下来要花十几万块钱,一辈子生活在农村的老人决定放弃,不想给儿女添负担。后来,得知一位八十多岁的远房亲戚做完手术报销后,自己只掏了三四万,姥爷才同意进行手术。

  昨天,看到“冠脉支架价格从均价1.3万元下降至700元左右”的新闻后,这位网友忍不住感慨,“国家的强大让底层农民病有所医,以后姥爷再不用担心价格太贵而不敢做支架手术了”。

  曾经高达万元的冠脉支架进入“百元时代”,“灵魂砍价”背后受益的数百万老百姓。据统计,从2009年到2019年的十年间,我国冠心病介入治疗病例数从23万例发展到超过100万例,年增长速度为10%-20%。据国家卫健委心血管介入管理专家组组长霍勇介绍,尽管支架介入治疗是降低急性心梗患者病死率的最有效手段之一,目前在中国却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急性心梗患者采用了这一疗法。有些患者像网友“听说你好想我”的姥爷一样,在高昂的价格前望而却步。

  国家组团,以量换价,给老百姓带来的是肉眼可见的实惠。来自江苏淮安的秦先生去年因冠状动脉狭窄,在南京市第一医院安装了4个支架。由于江苏2019年作为试点省份率先开展了冠脉支架的带量采购,使得每个支架从原来的一万三千四降到七千一百块,足足为秦先生省了两万多元。而这一次,降价幅度之大,更是前所未有。与此同时,患者的选择性也得到了充分保障。冠脉支架的中选品种既有进口的,也有国产的;既有高价的,也有低价的,当前临床常用主流品种基本中选,覆盖医疗机构意向采购量的70%以上。中选产品预计将于2021年1月在全国上线。不仅对老百姓,对医院来说,集中采购也利于降低医疗成本。以每台手术支架使用量约1.5枚计算,我国一年要用掉150万个心脏支架。按意向采购量计算,此番降价将预计节约相关费用109亿元。

  价廉了,物也要美。很多网友担心,这可是用在身体里救命的东西,一下子降到“地板价”,质量还有保障吗?对此,有关部门回应,在集中招采前,已密集调研了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,对检测能力进行了摸底,保证中选产品质量可追溯,每一个产品应用到患者身上安全有效。

  推动医药领域国家集中带量采购涉及多方面利益,因此相关改革措施的落地更需要勇气和智慧。心脏支架的国家集采不能是单纯价格上的“一降了之”,还需要建立创新的体制机制,优化医药市场营商环境,加强市场监督管理,确保医生手术的积极性不减,企业研发创新的步伐不停,医药耗材的质量不降。

  困难再多,也挡不住我们为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”而奋斗的脚步。关于“十四五”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,“推进国家组织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使用改革”,这次国家组织医用耗材集采从冠脉支架入手,正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、切实解决群众“看病贵”的重要举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