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中共甘孜简史|20世纪60年代初期的党政群组织之中共甘孜州第一次代表大会
2022-07-21 09:36:03
来源:
甘孜党史
阅读数:
76次
字号:
收藏
打印
分享:
分享到朋友圈
打开微信,点击底部的“发现”,使用“扫一扫”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甘孜州医疗保障局网站提醒您:
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

中共甘孜州第一次代表大会于196395日至14日在康定召开。这次大会是在完成社会主义改造、进入人民公社合作化建设、经过调整国民经济形势已开始好转的背景下召开的。这次大会也是甘孜州自1950年解放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党代会,在此之前,全州各县相继召开党代会,为这次大会做了准备。

大会基本情况

大会应到代表150人、实到136人,其中,少数民族代表50人占33.3%,妇女代表19人占12.7%。另吸收了州级机关的43名党员负责同志列席。会议分两个阶段,第一阶段为预备会,共四天,主要对州委提出的工作报告草稿进行酝酿讨论和修改;第二阶段为正式会,共六天。大会由李春芳、柳溪、王寿才同志主持,柳溪同志致开幕词,910日,王寿才同志作了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,郭太民同志作党费收支情况报告,913日,沙纳同志致闭幕词。

会议的中心议题是:听取和讨论州委书记李春芳代表州委作的题为《中共甘孜州委关于十三年来主要工作概况和今后主要工作任务》的工作报告,同时选举产生中共甘孜州第一届委员会和出席省党代会的代表。

会议总结了甘孜州建立以来13年的工作,会议在充分肯定13年来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,也总结了州委工作中的失误和经验教训。

会议讨论研究了关于迅速恢复农牧业生产的问题和今后的工作任务,认为今后两年的主要工作任务:一是积极响应党的八届十中全会的号召,坚决遵照党中央、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学说,继续深入浅出地对农牧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,巩固和发展合作社的集体经济。二是全面贯彻党中央和毛主席提出的以农业为基础,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,更好地把各部门工作转移到以农牧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,大力恢复和发展农牧业生产,进一步从思想上、组织上加强党的建设,提高党的战斗力,切实加强和巩固人民民主专政。会议一方面提出了经济建设的重要性,另一方面就阶级斗争问题作出过于严重的估计。

大会期间,选举产生了中共甘孜州第一届委员会委员25人、候补委员5人,并选出出席四川省第二次党代会代表26人。

这次大会是甘孜州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党代会,是全州党员和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,是进一步团结全州各族人民和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、把全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的大会。

会议闭幕后,紧接着召开了中共甘孜州委第一届第一次全委会议,选举产生常委12人,其中第一书记1人,书记处书记3人,常委8人。桑吉悦希(又名天宝)当选为第一书记,李春芳、沙纳、柳溪当选为书记,王寿才、王润富、王立三、扎西泽仁、张寿山、吴毅民、孔诚、惠占荣当选为州委常委;并选举产生了州委监察委员会。